謝紹榮
謝紹榮

開立離岸戶口須知

發佈時間: 2020/06/03

開立離岸戶口須知

近年香港變成了中美兩國角力的政治籌碼,令一眾居港市民在部署資產分配時誠惶誠恐,一時擔心資產大貶值,一時擔心聯繫滙率壽終正寢。自上周六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後,連帶筆者一些一向不問世事只顧吃喝玩樂的好友,也來詢問筆者如何開立離岸戶口。

要開立離岸戶口並不困難,都是那幾度板斧。假若閣下腰纏萬貫,大可跑去外資銀行開立離岸戶口;至於那些未能符合銀行開立離岸戶口最低資產總值要求的人士,不妨考慮到受美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IPC)認可的證券商開立證券戶口。

情緒波動影響判斷

然而,大家必須注意,開立離岸戶口後並不代表閣下的資產從此沒有任何風險,「離岸」只是更換了監管資產法規以及其監管單位,並不代表「離岸」在每一方面都比「在岸」優勝。撇除外滙風險,以提取現金為例,離岸戶口或會向當事人徵收提取現金手續費;譬如有些國家實施嚴格外滙監控,資金易進難出;又例如有些國家會就存款所賺取的利息徵收稅項。由此可見,大家在開立離岸戶口前,必需要多做功課。

正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各人有各人看法,沒有應該不應該。不過,近年港人飽受社會事件情緒困擾,令不少人失去冷靜思維,變成純粹只問立場不問是非,這點大家不可不慎。須知情緒波動只會影響個人判斷能力,並不利於作出任何決定。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