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爺會撑聯繫滙率

發佈時間: 2020/06/03

阿爺會撑聯繫滙率

上日提到,自從人大決議制定港區國安法後,關於港元前途的傳言便不脛而走。有傳香港會實施外滙管制,也有傳實施了37年的聯繫滙率會脫鈎等等。

姊妹們,我不是說上述的傳聞絕對不會發生,只不過,我不相信會在短期內發生。從個人的財務安排角度,大家應該先考慮,未來妳打算在甚麼地方生活。

居港應保留大部分港元資產

如果妳仍然想在香港生活,保留大部分港元資產才是合理的安排。將資產適量分配於不同貨幣,或海外,只不過是保障自己資產的一種安排,不應該過猶不及,以免造成「人踩人」事件。

我的姊妹Mandy就很擔心港元會跟美元脫鈎,我藉此向她講述港元跟美元掛鈎的歷史。

我告訴她,當日港人對前途有擔憂,出現信心危機,不斷把港元兌換成美元,令港元兌美元一度跌至10算水平。為了穩住局面,當年香港政府決定將港元跟美元掛鈎,並設定1美元兌7.8港元的滙率水平。

現在大家對前途也有點擔憂,那麼,港府又怎可能在這時脫鈎呢?

香港是一個小型但開放的經濟體系,每日都有大量資金進出,滙價理論上可以很波動,但這樣會對從事貿易,或需要面對外滙風險的商人十分不利。所以,將港元與一隻有公信力、流通量大的貨幣掛鈎,或者說,由一種主要國際儲備貨幣來支持,才是長治久安的一種安排。

香港將港元跟美元掛鈎,理論上不需要美國同意,但美國可以用一種方法阻撓這件事,就是不向香港提供美元結算的安排。

但我告訴Mandy,美國確實可以這樣做,但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情況,會是十分恐怖的情況。而且,美國這樣做,絕對是損人不利己,因為美國在香港也有千絲萬縷的商業關係,所以,我相信,發生的機會很微。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一在回應傳媒提問時也指出,香港不會實施外滙管制,也會盡力捍衞聯繫滙率。

他特別提到,香港有4,400億美元外滙儲備(比貨幣基礎超逾兩倍),有足夠實力去支持聯滙的運作。而且,香港已經與人民銀行簽訂貨幣互換協議,有需要時人行可以為香港提供美元,而可換的金額約為560億美元。即是說,阿爺也撑聯繫滙率。

但Mandy認為,既然人民幣已經國際化,何不索性將港元跟人民幣掛鈎?

人民幣未具條件與港元掛鈎

「明白你的意思,但港元與人民幣掛鈎的先決條件仍然未存在,所以,這個機會也不大。」

「甚麼先決條件?」

「那就是,該貨幣必須可以完全自由和大量地可供兌換,國際化只是邁向自由兌換的第一步。這是信心保證和維持滙率穩定的基礎。香港現時有4,400億元外滙儲備,主要持有美元資產。如果全都換成人民幣,單是外滙基金,就要持有近3萬億人民幣儲備,遠超現時離岸市場流通的人民幣總量(人民幣分在岸和離岸市場,在岸指內地市場,這是受限制的;離岸市場是指在中國境外的市場,但人民幣的流通量始終有限),所以,在人民幣未完全自由兌換,以及內地資本帳未完全開放的情況下,現在說跟人民幣掛鈎仍然是言之尚早。」

「嗯,原來如此!但如果阿爺肯撑,無限量供應人民幣又如何?」

「這個已經超出金融層面的事,某程度是政治問題,那就很難說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