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企業的社會責任

發佈時間: 2020/06/03

企業的社會責任

綜觀世界大企業,無論屬於哪一個行業,大都有專責團隊處理企業的社會責任事宜。其實企業的社會責任歷史悠久,源頭可追溯至中世紀。當然,那時並沒有企業社會責任這個名稱,但從商的資源都是來自地球、社會,如何把回饋社會跟業務連上關係在那時候已經開始萌芽了。

1953年,美國經濟學家霍華德‧鮑文(Howard Bowen)撰寫的《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探討及提倡商業道德,及如何有責任地對待社會上的持份者。自此企業社會責任開始成為企業所關注。到70年代,因為美國政府鼓吹企業與社會的「社會契約」,企業社會責任終於開花結果,現在已成為企業能否成功地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策略及指標。

藝術發展是很多企業十分支持的範疇。在本港,香港藝術發展局每年都頒發獎項,以表揚企業在藝術方面的贊助及支持,香港太古集團旗下的太古基金剛獲當局頒發「2019藝術贊助獎」。太古集團是一個高度多元化的環球集團,主要業務包括地產、航空、飲料及食物鏈、海洋服務、貿易及實業。太古基金是集團旗下的公益事務部門,已成立37年,一直致力透過資助不同團體及項目,在藝術教育、藝術通達和藝術治療3個範疇,推動藝術共融的願景,讓弱勢社群及殘疾人士也有機會參與藝術活動。

藝術發展代表一個社會的成熟,屬於每個生活在這社會的市民,如果能透過藝術而為香港營造一個多元共融和機會平等的環境,讓每一位市民皆有機會參與和欣賞藝術,整個社會都會變得更加美好。謝謝太古集團。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