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交平台應查核事實

發佈時間: 2020/06/03

社交平台應查核事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在twitter發表的兩篇貼文,被貼上事實查核(Fact Check)的連結,他揚言要關閉這些損害言論自由的社交平台,並且立刻簽署行政命令,督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審查《通訊規範法》第230條中,對社交平台的保護,以阻止社交媒體執行言論審查。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在接受訪問時和twitter劃清界綫,認為私人公司尤其是社交平台,不應該對政治人物作出事實查核。

我看了特朗普Twitter的原文,認為加上事實查核的連結,讓讀者了解更多郵寄投票的事實並無不妥,對內文的觀點沒有作出判斷,我不認為這對作者構成冒犯。至於朱克伯格認為社交平台不應該是事實的仲裁者,我更加不同意。

社交平台不用製造內容,已經比其他媒體有成本優勢。一般媒體做報道的時候也會查核事實,以免報道錯誤的信息。如果社交平台既不製作內容,也不核查內容的話,便太不負責任了。

社交媒體傳播的速度很快,假消息更吸睛,傳播的速度更快。社交平台很容易遭政客利用,散播假消息以達到個人的政治目的。這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我們要求的是事實查核(Fact Check),並不是意見查核(Opinion Check),這無阻任何人發表他們的意見,只要引用的事實正確便可以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