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鼻敏感食療湯水

發佈時間: 2020/06/04

鼻敏感食療湯水

「陳醫師,我想我感冒了。」Arlene說。

「鼻塞流鼻水嗎?有沒有咳嗽?」我問。

「有鼻塞流鼻水,咳嗽倒沒有。」她說。

「有沒有怕冷?甚麼時間最嚴重?」我問。

「不覺得特別怕冷。早晚才有,現在像沒事般。」她說。

「這樣看來是鼻敏感,不是感冒。通常早上多為打噴嚏和流鼻水,晚上多為鼻塞。」

我說。「為甚麼?」她問。

「這要從一天的生活說起。肝屬木,主目,主疏洩,肝負責把能量釋放。我們起床時都是矇矇矓矓的,不太清醒。打噴嚏和流鼻水都是把東西排出,都是疏洩。早上流鼻水比較嚴重,因為肝疏洩太過,常稱肝旺。」

「到中午,陽氣釋放到極致後開始減慢。肺屬金,減速的力量叫收斂,由肺負責。到晚上陽氣收斂,若收斂過度,身體會出現阻塞不通的症狀如鼻塞。疏洩和收斂之間的協調由脾胃負責,若脾胃弱,或會影響肝肺的功能,所以鼻敏感除了要處理肺和肝的問題,還要兼顧脾胃。」我說。

「怪不得脾胃這麼重要。」她明白道。

「天氣炎熱,大家喜歡喝凍飲,直接傷害脾胃。晚上開冷氣會加重陽氣收斂,令鼻塞加重。所以盡量不要開冷氣,若真的要開,最好令自己不太熱就好了。多曬太陽對鼻敏感有幫助。」我說。

「鼻敏感有沒有食療?」她問。

「湯水可配合現在的天氣,要健脾祛濕、養肝強肺,淮山是好選擇。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具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之效。加入生薑,可加強溫中作用。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

「祛濕可選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利尿的功用。桂圓性溫,味甘,歸心經、脾經,能補血、安神、益腦力、養心脾。」我說。

鮮淮山白朮粟米紅蘿蔔桂圓豬𦟌湯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白朮5錢、粟米1條、紅蘿蔔1條、桂圓5錢、生薑2片、豬𦟌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鮮淮山、紅蘿蔔去皮切塊;三、粟米去葉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保健湯水只是輔助,不能取代中醫治療。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