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發佈時間: 2020/06/04

病從口入

最近內地爆發的肺炎疫情,被指可能與飲食有關,無論如何,大家都要小心病從口入。在此介紹清真飲食,我們或許只知道穆斯林不吃豬肉和不沾酒精。先不談信仰,僅從科學角度去看,清真飲食其實很值得我們參考。

所謂「清真」的意思,乃指符合伊斯蘭教規範的食品。宰殺前先禱告,以表達對造物主的感恩。宰殺時,不得凌虐動物,也不可讓牠看見同伴被殺,務必要把動物的痛苦減到最低,避免引起恐懼,釋出毒素。

在烹調過程中,其環境必須是絕對乾淨衞生,這是出自於確保食物沒有污染,食用者可以吃得健康。因此,穆斯林家庭的廚房大多保持乾淨。

在伊斯蘭的規範下,信徒除了不可吃非屠宰而死的動物,禁止飲用其血液,也不可吃野生動物、猛獸、部分兩棲類和爬蟲類動物。至於海裏的生物如蝦、魚等,除非有毒或被毒,不然,均被視為合法食物,不用按溫血動物的屠宰指引。因此,如要招待穆斯林朋友,找不到清真食館,可光顧素食館,或全水產宴。

明白了伊斯蘭飲食背後的本質與意義,會發覺其實這也符合一種理想生活標準,就是吃得慈悲、衞生和健康。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領悟到呢?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