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香港開埠與淘金者

發佈時間: 2020/06/05

香港開埠與淘金者

「賭王」何鴻燊上月離世,享年98歲。後人指他將長眠位於摩星嶺的「昭遠墳場」。這佔地六英畝的墓園為歐亞混血兒家族的永久墳地,1897年由時任港督的羅便臣授權何東及何福兩兄弟為受託人。

何福是何鴻燊的祖父,何東乃香港開埠後第一位白手興家的首富,他的崛起和香港的發展密不可分。不論講創業故事,抑或談我們珍而重之的香港價值,何東發迹的傳奇,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章。

距今剛好3個甲子的1840年庚子年,清政府與英國爆發鴉片戰爭。1年後,英軍宣布佔領香港島;次年,中英簽下《南京條約》,正式確立香港為英國的殖民地,是為「香港開埠」。

開埠後,香港這個混沌初開的小島,吸引了大批具冒險精神的企業家由歐洲東來掘金,其中一位是20出頭的猶太裔荷蘭人何仕文(Charles Henry Maurice Bosman)。何仕文1859年抵港,在香港共居住了約15年。他初期從事食品的買賣和轉口貿易,後來涉足中美兩地的「豬仔」(苦力)買賣,生意一度做得頗成功,可惜最終破產收場。但這位失意的商人,卻和一位中國女子施氏誕下香港將來第一位「本土」首富,開啟家族傳奇之序章。

何東是何仕文與施氏所生的長子,為香港第一代歐亞混血兒。何仕文離港後,何東和多名弟妹由母親施氏獨力撫養成人,生活條件並不太好;再加上「混血」和「私生子」的身份,使他從小頗受排斥。但何東天資聰穎,長大後利用香港這華洋共處之地,把「混血」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