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我們真的受夠了!

發佈時間: 2020/06/05

我們真的受夠了!

許多讀者看完周三專欄之後,問我在美國有無感受到被歧視?我相信全世界都存在種族歧視問題,美國是一個移民國,是一個種族大熔爐,所以歧視問題相對嚴重,如果我要寫自己被歧視的經驗足以寫至少10本書。

我個人認為非裔受歧視,不單是奴隸制度已根深蒂固的融入人們的思想中,更大原因是因為非裔貧窮。幾十年來資本主義在告訴我們,貧窮代表失敗。

美國是一個極度資本主義的國家,買杯3美元的咖啡,都要付小費。任何事情都跟金錢扯上關係,最叫我受不了的是,醫護人員看待病人是消費者多於病人。生活在美國,你很能感受到,你要得到別人尊重,就要努力賺錢。

無論同學或同事,我所接觸過的黑人大多是極單純的。正如我之前說,非裔自出娘胎已背着受歧視的歷史包袱,世界對非裔從來都不公平。我覺得可能因此有些黑人是自暴自棄,他們被睇死所以反叛。我覺得大部分黑人只能在自己小圈子中混日子,沒機會可以真正融入主流社會。

儘管米高積遜、奧巴馬和馬丁路德金那麼受世人敬仰,但當又多一個黑人因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致死,連米高佐敦都抑壓不住要發表憤怒聲明︰「我們真的受夠了!」首位黑人女演員贏得奧斯卡女主角獎的荷爾芭莉曾表示,得獎後,無改變她黑人演員的工資比白人演員低的命運。多位黑人名模也曾投訴跟白人模特兒同工不同酬。

以前的華僑何嘗不是受歧視的一群?但今天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市場龐大,中國人最有消費力。非裔活在一個在世人眼中文明的國度,忍受着不文明的對待。

美警一直被批針對黑人,暴力執法無日無之。白警跟黑人的積怨太深,弗洛伊德慘死,觸發怒火燃燒,暴亂一發不可收拾。試問未能彰顯正義、道德和良知的國家又怎能實現偉大?(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