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尋找離苦的道路

發佈時間: 2020/06/05

尋找離苦的道路

一行禪師曾這樣說過︰真正的佛教弟子應該知道如何處理痛苦的感受,如何處理強烈的情緒。遇到考驗的時候,聖嚴法師提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兩位大師都是引導我們修行,重啟智慧去轉化痛苦。

很多經濟研究員對這次疫情帶來全球經濟活動模式的大改變,有幾個共通的結論︰第一,遠程醫療;第二,遙距實地銷售,這方面內地透過視像賣房子和賣汽車已開始變成恆常;第三,網上訂購日常食物及用品。所以與這三類相關的醫療科技和網上經濟股票和資產備受市場追捧,相信就算疫情過後這些新模式也不會出現大逆轉。

疫情感染力強,我們無法不恐懼,對其他人下意識地築起結界,甚至搶購囤積日常必需品。但我們也見到很多具大慈悲心和利他主義而產生大無畏心的善行,全世界的醫護人員都付出了很多,除了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大部分謹守崗位,香港很多私家醫院和診所的醫護,都自願在有需要時回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服務,美國很多退休醫護也自發性去紐約州幫忙。在電視特輯看到意大利醫護受到感染的畫面,更是悲涼和感動,令人尊敬但也心酸。

疫情也促進一些生活上的改善。遠程醫療將應用於後續配藥,如感冒、糖尿、高血壓病等的隨訪,未來行動不便的患者可減少在候症室苦候。長者的子女也可加入視頻會議,而毋須接送他們往返醫院。最近有位朋友的親身經歷,是醫院派社區護士到家派藥給他母親,又打電話解釋她的病況和藥物,令他更能把握情況。

除了醫護人員,很多普通市民也投入抗疫志願大軍。英國政府徵求志願者幫助國家醫療系統,報名人數是預期的三倍。全世界很多人決定不躲在家怨天尤人,而是選擇做實事去面對,幫助社會,把無常轉化為大愛行為,共善業。大量志願者透過互聯網支援獨居長者。一些國家如愛爾蘭的速遞員,更主動詢問長者對食物、藥物和通訊上的需要。疫情也促進一些國家改善流浪者處境和家暴問題的政策。

常霖法師引述葛榮導師︰「我們不可以指令世事如何發生,必須開放地對待轉變與無常,因為它們是生命中的事實。既然真相是無常,便要學習開放地面對身體、精神及外間的轉變。」(《溫暖人間》雜誌)大家一起努力,終會撥開雲霧見青天的。(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