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老年人怎樣防止熱中風?

發佈時間: 2020/06/05

老年人怎樣防止熱中風?

根據資料顯示,在氣溫32℃時腦中風的危險便大幅度上升,而且氣溫愈高愈危險,這就是「熱中風」。

熱中風的發生,主要原因有︰其一,氣溫在32℃以上時,體溫的調節主要靠汗液蒸發,每天大約蒸發500毫升或更多的汗液時,就能使大量體溫隨之散失,對人體防暑有益,但這要通過皮下比平時高5倍的血液循環量才能實現。「額外」的血液循環會使血壓升高。當水份補充不足,會因血溶量不足和血液黏稠而誘發缺血性腦中風。

其二,由於散熱所進行的重新分配,使有限的血液紛紛湧向皮膚,勢必造成大腦血流量的銳減;對心血管調節功能不良,及因腦動脈硬化原來供血不足的大腦,缺血將進一步加劇,容易誘發腦梗塞。

除了一般的降溫和減少活動外,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不渴也得喝水。由於不顯性脫水或天熱出汗,夏天老人常處於輕度脫水狀態。但多數老人常因為「不渴」而不願意主動飲水。由於老人的口渴中樞比較遲鈍,不渴並不等於不缺水。所以,「不渴」也得喝水,保證有充足的血容量,使血液得以稀釋。

二、不熱也「喊熱」,是熱適應差,容易中風的訊號。由於散熱機制功能下降,熱適應較差,不少老人在氣溫32℃時已抱怨天氣太熱。專家提醒,這部分「喊熱」的人應列為預防熱中風的重點對象,對其中患有高血壓、有中風史者,更不可掉以輕心。

三、天熱時,若忽然出現症狀輕微或一次性頭痛、眩暈、半身麻木等,不要以睡眠不好或過度勞累等原因作解釋,這可能是發生中風的先兆,應及時就醫。(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