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民主自由的有機建築

發佈時間: 2020/06/05

展現民主自由的有機建築

自反修例運動以來,巨型水馬及鋼鐵圍板一直伴隨重要建築,幾近成為不可分割的部分,如堡壘設防的政府總部彷彿成為原概念「門常開」的最大諷刺!往後新建築如何應對及平衡種種問題尚待觀察。古今中外,政府建築除要具備實際功能外,往往也反映了執政者理念、確立形象、推廣文化及展示未來等。因此往往會邀請殿堂級建築師參與興建行政中心,勒‧柯比意的昌迪加爾、路易‧康的達卡國民議會廳,奧斯卡‧尼邁耶的巴西利亞等都是經典之作,而萊特的則在加州馬林郡(Marin County)。

馬林郡市政中心是萊特生前最後一個接案,也是他最大型的公共建設,故是探索其建築理念的重要作品。1957年,90歲高齡的萊特在爭議聲中獲聘,為馬林郡設計新行政大樓,以應對日益增加之公共服務。

140英畝地位於相連小山丘中,環境清幽宜人。當局原意是移除山坡以開拓平坦土地作興建之用,惟萊特大力反對,並以造橋為靈感,配合圓拱結構、預壓樓板、預製混凝土等當時的嶄新技術,設計了跨越3個山丘、2組分別達580及880呎的橫向建築體;2組建築連接處頂層為扁圓拱頂圖書館,旁邊則有配備接收天綫及排氣口的172呎高尖塔。相比一般辦公大樓,其外形更像法國的古羅馬遺迹嘉德水道橋。

在他這唯一大型政府建築中,萊特想努力創造的是一個能展現美國民主體制、意見自由交流、歡迎民眾到訪又能令工作人士舒適的開放環境。大樓內的綠化長型中庭以玻璃天幕覆蓋,置身其中如溫室庭園;建築頂層通往山丘頂部,遊人除可一覽天藍色的鋼製屋頂,更能遠眺翠綠群山。

設計除巧妙地保留了周邊環境外,亦充分展現了萊特有機的根本︰建築要與自然融合而非作出破壞。今天民眾仍能欣賞大自然之美,全靠大師當日的堅持。老萊特完全擺脫了政府建築一向冰冷官僚的印象,塑造出一個感受加州陽光的好去處。工程於萊特死後10年才完成,當然是多得Taliesin門徒的承傳了。

萊特一生推崇有機建築,無論是透過草原風(Prairie)、美國風(Usonia)或亞利桑那沙漠建築所展現的,都可謂徹底地追求本土,並於其中尋找新意義。今天重新探索萊特,就如重新認識自己,與自己的土地及文化。(萊特篇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sir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