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小則美

發佈時間: 2020/06/05

小則美

我雖然曾經做過大企業的CEO,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型企業。現在集團雖然已經有中型企業的規模,但旗下的公司,絕大部分都是10人以下的微小型企業。

我認為大自然有「小則美」的偏好,龐大如恐龍,也敵不過冰河時期,但細小的蜥蜴,卻能生存下來;又例如小如新冠肺炎病毒,也表現出頑強的生命力,令人類疲於奔命。

我曾經管理過只有13人的公司,即使當時是亞洲金融風暴,盈利率仍相當高,而且工作氣氛良好,同事關係融洽,員工流失率幾乎是零。當然我也明白大企業享有規模效益的好處,這可能是萬有引力以外最大的力量,但規模變大時也會衍生很多問題,削弱規模效益的好處。企業變大的誘因,是大企業CEO可以有更高的報酬,所以他們都有很大動力去收購合併。

我一直認為微小企業的生命力更強,比起一間微小企業更堅固的,是很多間微小企業,這更能分散風險,也能通過共享資源帶來一定的規模效益,這就是我們集團架構的理念。

這模式也經得起實證的考驗,即使在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的挑戰下,集團整體仍有微利。我認為當企業發展的時候,以細胞分裂模式擴張,比單一個體膨脹更健康,也更能抵禦市場的跌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