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夏季濕熱易生暗瘡兼口臭

發佈時間: 2020/06/08

夏季濕熱易生暗瘡兼口臭

6月,踏入夏季,在這個季節,特別多人受到暗瘡和口氣的問題困擾,何解?原來跟天氣和患者的濕熱體質有關。

有濕熱體質的人,意味着身體同時受到濕和熱兩大外邪侵襲。當體內的濕和熱同時聚集,會阻塞毛囊和皮脂腺而引起皮膚發炎,感染細菌後長出暗瘡,尤其在青春期階段,體內的荷爾蒙會刺激毛髮生長,促進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所以濕熱體質的人經常滿面油光,暗瘡和粉刺的問題相對嚴重。

口瘡、口臭的成因也是因為身體濕熱重,口瘡是常見的口腔黏膜潰瘍病,發病位置主要在口腔內側、舌邊和舌底,先出現近似圓形的潰瘍,漸有灼熱的疼痛。如平時喜歡喝酒、嗜吃辛辣食物,會造成腸胃濕熱而致口瘡、口臭的發生。

有濕熱體質的人,在夏季除了容易有暗瘡和口臭之外,還有其他身體上的不適。大熱天時人容易出汗,汗水排出過多,體內的正氣(陽氣)有所損耗,正氣不足容易疲倦,倘若是濕熱體質,對夏季這種氣溫偏高及過濕環境會有更大的反應,表現為精神不振、身心疲累、頭暈等。

要安然度過夏季,重點在調整濕熱體質。夏季應避免吃辛溫助熱的食物如辣椒、生薑、大蒜、酒精,火鍋、燒烤、煎炸也不宜,多選吃蔬果,尤其是瓜果類,適量進食清利濕熱的食品如赤小豆、綠豆。起居避暑濕,運動宜增強,作息要正常,捱夜會使腸胃神經內分泌失調,產生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噯氣、口臭等,通過合理的睡眠有利於腸胃免疫的恢復。

臨床小貼士︰綠豆80克、金銀花20克,煮沸後飲用,有清熱除濕作用。服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