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心理學

發佈時間: 2020/06/08

花心心理學

近期大熱的韓劇《夫妻的世界》,掀起一連串有關男女關係的討論,花心的人是否有迹可尋呢?根據心理學中的依附理論,自尊較低的人體現了依附理論中的不安全依附型。這種形態又可進一步細分為焦慮依附、逃避依附及混亂依附。其中混亂依附型的人最容易出軌,因為他們自尊心低、不相信愛情,更不相信有人會愛自己,因此他們在一段關係中,無法找到與伴侶的健康相處方式。

從依附理論延伸,這類人較容易出現性上癮。心理學家Ralph Earle和Gregory Crow歸納出性上癮患者的共同特徵,發現這些患者難以對抗壓力,而且總是強烈否認自己性上癮的問題。

花心也不一定是男性的專利,心理學家Shirley Glass和Thomas Wright的研究發現,男女出軌的原因不同,女性一般是因為感情而產生性,但男性普遍單純追求性刺激。此外,年齡也是出軌的因素之一。精神病學家Frank Pittman指中年危機有機會導致出軌,值得注意的是空巢期。那是由於孩子已長大成人、開始獨立生活,夫妻激情磨滅,人生少了期待所致。

再來是現實危機,在婚姻的某個階段,人們可能因為現實不順遂而感到失望。為了釋放焦慮和壓力,有些人或會找個新伴侶重燃希望。

花心或出軌與心理質素有密切關係,大家千萬別因為外在環境變化造成的情緒起伏而淹沒自己的理性,甚至摧毀一段關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