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讚美努力Vs讚美聰明

發佈時間: 2020/06/08

讚美努力Vs讚美聰明

孩子答對了一道問題,一位長輩對他說︰「你真聰明!」另一位則說︰「你一定很努力才會知道這麼多!」你認為哪一位長輩的回答比較睿智?

看似意思相若的兩句話,所傳遞的信息原來截然不同。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S. Dweck,是全球最頂尖的性格及社會心理學研究學者,她曾經針對上述兩句話做過一項有趣研究。結果發現,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會傾向相信才智聰敏是天生的,而被稱讚努力的學生則相信,人們可努力使自己變得更聰明。

這兩項根本性的信念,深深影響了孩子的行為。其中一項實驗是要求孩子做試題,他們可自行選擇淺易或艱深的題目作答。被讚聰明的孩子多數捨難取易,因為他們都希望擁有完美的成績,當遇上艱澀的題目,很快便喪失信心和動力,覺得自己不夠聰明;至於被稱讚努力的孩子,則有機會選擇難題挑戰,即使解答不來,也願意嘗試,不斷進步。

此外,當研究人員提出讓孩子匿名報上分數時,相信聰明是天生的孩子當中,竟然有多達40%人「報大數」,而相信努力的孩子只有10%會多報分數,反映前者比較重視分數,比較不願承認失敗。

原來當我們向孩子強調努力,讚賞努力,他們的人生亦會變得更加積極,敢於挑戰。沒想到一句話的影響如此深遠。今天開始,就讓我們一同讚賞孩子的努力吧!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