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藥必可保胎? 醫生:非人人啱用

發佈時間: 2020/06/09

安胎藥必可保胎? 醫生:非人人啱用

新生命來臨是孕婦最大的喜悅,惟懷孕時卻有五分一機會出現小產;不少人就認為,只要服用安胎藥,胎兒便可安然出生。但有婦產科醫生指出,安胎藥只對曾流產或患慣性流產的孕婦起作用,暫未有醫學實證指能助無小產經歷的孕婦保胎,籲孕婦應保持健康及良好生活,以助胎兒有足夠營養生長。

小產的原因大多不明,有研究指是黃體酮不足或胎兒基因突變等。婦產科專科醫生李文軒表示,安胎藥有多種,當中最普遍及有效是黃體酮,它是一種荷爾蒙,可透過注射、口服或置入陰道內使用;主要作用為幫助胎盤生長及着床,以及減少子宮收縮的風險;至於其他聲稱可安胎的藥物,如阿士匹靈、HCG、薄血針,則只針對特定情況才有效用。

曾小產較適合服用

為減低流產風險,安胎藥能發效一定作用,但就非萬能或對人人都有效。李醫生稱,以下人士適合服用安胎藥,其一是慣性流產的女性,即3次或以上連續小產者,服用黃體酮後可增加胎兒的出生率15%;而據今年最新報告指出,有一次小產的孕婦服用黃體酮,可增加胎兒成功出生率5%。至於從未有小產情況出現的孕婦,則無醫學研究指服用安胎藥有效用。

另外,不少人以為只要服用安胎藥便能保胎,但李醫生強調,安胎藥主要功效是減少流產機會,從而增加胎兒存活率,「並非服藥便一定不會流產。」

李醫生提醒,安胎藥一定要經過醫生批准才可服用,如孕婦對該藥物過敏或出現大出血,這些情況便絕不能使用。至於應何時起服用才有效?他指出,孕婦可選擇在剛懷孕時便開始服用黃體酮,或在懷孕過程中出現流產徵狀,如肚痛、出血情況才使用,「因胎兒生長都由胎盤提供養分,故一般服用至胎盤形成後便可停服,即懷孕約8至10周。」

有頭暈作嘔等副作用

曾小產的孕婦服用黃體酮可增加嬰兒出生率,惟對孕婦和胎兒可有任何不良影響?李醫生表示,服用黃體酮不會傷害胎兒,惟孕婦有機會出現頭痛、頭暈、水腫、作嘔等副作用,但有關情況並不常見,亦非人人會有。他認為,孕婦如要減低流產風險,在懷孕期間應定時進行產檢,以及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以避免受感染而影響胎兒。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梁政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