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稱讚孩子4大學問

發佈時間: 2020/06/09

稱讚孩子4大學問

稱讚是教養孩童重要一環,可讓孩子獲得自信與肯定,長遠有助他們超越自我,勇於挑戰。可是稱讚人也是一門學問,讚得多,可能會讓孩子驕傲;讚得少或不夠及時,又可能影響孩子的自我評價。如何才算有效而恰當的稱讚?Audrey綜合幾本教養書籍學到以下貼士︰

一、讚美努力過程︰讚賞孩子的奮鬥過程,比他們獲得的結果重要。這樣會使他們知道只要努力嘗試就能成功,培養積極學習態度。

二、言辭要具體︰例如:「你經常練習踩滑板車,現在踩得又快又穩定!」「媽媽看到你很有耐性地砌模型車,沒放棄,自己想辦法完成,做得真好!」這樣的描述句,不但有助孩子理解重點在於過程,對其語言能力也有幫助。早幾天兩歲多的兒子就用類似套路稱讚我的晚餐說︰「媽咪好畀心機煮,煮得好豐富喎!」讓我高興了一陣子。

三、不要過度稱讚︰明明對他來說容易不過的事,毋須過度稱讚,反而可以把握機會誘導他越級挑戰︰「這對你來說太簡單了!我猜再高一級也難不到你,不如試試?」

四、不成功也可以表揚進步︰讚美一定要基於真誠,如果他真是沒做好,不要隨便說good job,可以說︰「雖然今次未做到,但你已經進步很多,只要繼續嘗試和練習,一定可以成功!」鼓勵他再接再厲,不輕言敗。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