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深進「西藏江南」林芝避世

發佈時間: 2020/06/09

深進「西藏江南」林芝避世

全球暖化,惡疫橫行,世間是否再無樂土可給避世?幸好還有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西藏。西藏屬高原地區,空氣稀薄,入藏最好先到「西藏江南」林芝,那裏平均海拔只有3千多米,是進拉薩前的最佳「熱身」。林芝的魯朗林海,是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狹長地帶,茂密的灌木與杉林,從低往高生長,中間有整齊草甸,風景美如東方瑞士,而林中含氧量更多達80%,有如天然氧吧,傳聞此地行山也不覺累,來到不妨多吸兩口。

除了林海,林芝還有磅礴的冰川,位於波密的米堆冰川,曾被評為世上最美麗的6大冰川之一,它不但規模大,其末端更低至2,400米,堪稱世界海拔最低的高山冰川。你只要步過一片百年枯林,即可步近白茫茫的冰湖,由冰磧造成的陡峭山勢,氣魄雄偉,偶見有犛牛在湖旁覓食,淨美得令人屏息……不過結冰湖面厚度難測,故千萬別走近湖邊,若掉進冰湖,恐怕九死一生。

不得不看的,還有西藏的聖湖,當地人稱湖為「措」,西藏3大聖湖分別有納木措、羊卓雍措及瑪旁雍措,而其他小湖泊亦十分漂亮,當中包括有美麗雪山倒映的然烏湖,和神秘的嘎朗湖,相傳百多年前第7代藏王止貢贊普的兒子夏赤,在此地建立了嘎朗王朝,現在嘎朗村村民,相傳都是皇室臣民後人。如今一切,卻已沒入時光的長河中,成了令人遐想的隱世傳說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