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世上沒有完美國度

發佈時間: 2020/06/10

世上沒有完美國度

上星期美國各地有暴亂和實施宵禁,我住的地方人口密度太低,不太感受到外面的環境。期間收到以前在銀行工作的客戶來電,表面是問候,其實他是想表達對港版國安法的不滿。這位老先生年輕時由內地移民到美國,每次來銀行都滔滔不絕地力數中國的不是,他的腦袋像是石器時代未進化似的。

我明白每個人都是透過自身經歷和知識去判斷事情。每當我表達跟他不同的觀點時,他就會罵我不懂事。聽着他發表甚麼香港已完蛋的「偉論」時,我很生氣,就像有人在罵我父母的不是一樣。即使我明知阿媽很囉嗦,阿爸很固執,但就是不喜歡別人在我面前說我父母不好。

世上沒有完美的父母,也沒有完美的國度。有些人對中國存有偏見,甚麼事情發生就順水推舟說成是中國的錯。情況等於美國的黑人一樣,每當黑人與白人有糾紛,黑人常被視為麻煩製造者。那位被白警跪頸致死的黑人,令我想到,如果這不幸發生在中國人身上,情況會如何?會有那麼多人上街示威遊行,為死者討回公道嗎?

中國人沒有團結的心,而且很怕事,「各家自掃門前雪,那管他人瓦上霜」的觀念實在要不得。許多人都冷眼旁觀,覺得事不關己,還有些人只等着看好戲。如果每個人都只掃自己門前的雪,門與門之間的雪恐怕會堆積如山,我們的家會否變得比南極更冰冷?人活着不只是為了自己,也要為利益眾生而努力,創造更美好的社會環境是公民責任。

常有人說昔日的香港多好,很懷念以前的香港。美國以至歐洲很多國家何嘗不是今非昔比,其實我們每一刻都同時活在過去、現在與未來,毋須老是說以前如何的好。昔日的已成過去,但造就了今天的你,只要珍惜此時此刻,當下所做的都會成為明天的資糧。香港的命運還是靠我們香港人去造化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