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扶正 天灸療法

發佈時間: 2020/06/10

抗疫扶正 天灸療法

踏入炎炎夏日,還有不足兩個月就到三伏天。中醫傳統上有「三伏天灸」,在三伏天的時候,將溫熱類的藥物敷貼在穴位上,借助敷貼溫熱藥物的力量疏通經絡,溫通臟腑,祛除體內寒氣,同時可在藥物引導下,借自然界的陽氣潛藏之勢,將自然界的陽氣潛藏到人體內,補助人體陽氣,進而減少寒性疾病的發作,達到「冬病夏治」、强身健體的作用。天灸療法操作方便且療效佳,是老少皆宜的保健活動,適合治療各種寒性疾病的療法,例如鼻敏感、哮喘、咳嗽、消化不良、慢性腹瀉、便秘、月經病、手足冰冷、痛症等。

2019年12月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眾都提高了衞生防護意識。除了日常做足防護措施以外,中醫的天灸療法也可以發揮效用。今次疫情,國家組織了中醫專家組進行治療,認為此次疫情屬於「寒濕疫」的範疇,面對此病必須顧護人體的陽氣。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素體有寒,陽氣虛弱之人,容易受外來疾病感染;通過天灸療法輔助人體的正氣,祛除寒邪,改善體質,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效果。人體正氣充足之時,抵抗力較強,自然不怕外來的疾病感染。根據全球數據來看,短時間內疫情不會平息,大家可以通過天灸療法增强正氣,提高免疫,一齊同心抗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抗疫扶正.天灸療法」詳情(必先提前報名預約)︰初伏7月16日(星期四);中伏7月27日(星期一);末伏8月14日(星期五)。網上報名︰https://clinic.scm.cuhk.edu.hk/clinic/NM_index.aspx。查詢︰3943 9933

撰文: 呂國安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