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樓按也可降低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6/10

樓按也可降低風險

隨着疫情有減退之勢,市民外出用膳亦明顯增加,筆者也趁機跟久未會面的朋友飯聚。席間口痕友問︰「近期網上熱論業主應否把自住樓做按揭套現,然後把套現得來的港元轉為美元存款,你對此有何看法?」

我一如以往先反問︰「那你有何高見?」他回道︰「這當然是愚蠢吧!樓按套現的資金要付利息,而港元又跟美元掛鈎,無利可圖,所以這種做法根本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我明白來意後便說︰「假設你只擁有10手騰訊(00700)股票,而你手持現金不多,與此同時,你想降低投資組合風險,你會怎樣做?」他答︰「當然是減持幾手騰訊,增持現金。」

我順勢回應︰「同樣地,當一個人認為他的投資組合過於集中於房地產時,也會希望降低房地產投資比重。香港樓宇昂貴,很多人一生只能擁有一個單位。有別於股票,樓宇並不可分割,因此業主如要降低投資組合風險,利用樓按套現,變相減持,實屬正常。」

也許我的回應並不是口痕友所預期的,他隨即戰狼上身反駁︰「那豈能相提並論,沽股票不用付息,但借貸卻要付利息。」

由於口痕友並不是讀經濟或金融學出身,因此我不打算以「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和「無差異曲綫」跟他解釋,結果我只好打個比喻︰「買保險也要付保費吧,當事人願意支付利息來降低過分集中於樓宇投資的風險,那又有何不可呢?」口痕友聽罷,貌似不爽,惟難以反駁。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