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師友承傳

發佈時間: 2020/06/10

師友承傳

香港已回歸祖國23年,香港大學的師友計劃也踏入第23個年頭,港大是香港大專院校中第一所開始這個非常有意義項目的院校,它的成功可見於其他院校都相繼成立同樣的計劃。簡單說,這個由港大下屬的校友事務處負責的計劃,是一個延伸教學及經驗分享的計劃。

計劃中的「師」其實是包括大學歷屆畢業生,及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及階層的賢達人士,部分並非港大畢業生,覆蓋面非常廣闊。這個自願參加的師友計劃中的「友」,是在大學就讀的二年或三年級各不同院校的學生,也有將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校友事務處會根據學生修讀的學科及興趣來安排配對。計劃以一年為期限,期間希望師友倆能定期見面及交流,但沒有非常硬性規定,基本上是讓師友自己互動,並作出能配合他倆的最好安排。

社會人士的人生及社會經驗對學生十分具啟發性,社會大學上的學問,特別是在人際關係及處事方式及態度上,在大學課堂上是學不到的。經驗傳承是非常重要的人生一部分。因為這是一個自願計劃,報名參加的學生就像參加了一個重要課程。雖然官方計劃是以一年為限,但根據筆者的理解,很多師友從開始到現在也一直保持聯絡,從未間斷過。

筆者參與這計劃多年,去年安排給筆者的「友」是應屆畢業生,上周跟他見面,非常高興他已找到工作,亦已開始接受培訓,為報考專業會計師試作出準備。這個有為的年輕人為自己定下目標,從決意要考上大學開始,慢慢按部就班把自己可做的事情做好,但亦明白有目標、有計劃不等同一定能取得成功,但他仍努力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願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