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馭風男孩》

發佈時間: 2020/06/10

《馭風男孩》

打開電視,最近看到的新聞不是疫情就是中美貿易戰,令人心情沉重,想看些輕鬆的電影來平衡一下。

有朋友說最快忘記煩惱的方法就是去看恐怖片,嚇一嚇,保證所有煩惱都唔記得,問題是自己也嚇到瞓唔着,這招行不通!於是拿着遙控繼續按,見到Netflix有部電影《馭風男孩》(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是真人真事,於是看下去,怎料是一齣感人的好戲。

《馭風男孩》講述出身在非洲東南部馬拉威的小男孩威廉‧坎寬巴,因家境貧窮而被迫失學,但他一直希望能夠復學。後來馬拉威出現旱災,威廉住的村落陷入困境,威廉記起學校圖書館有本書講風車可以發電,於是他用單車和廢棄場的零件製造出風車,運作水泵以抽取地下水,拯救了整個村落。

電影的中心思想--知識改變命運,其實不算新穎,不過《馭風男孩》真實地呈現了馬拉威的苦況,村民受煙草公司壓迫,當地政府腐敗,上學成為「奢侈品」。最後一幕,威廉‧坎寬巴真人現身,原來他後來成功脫貧,到美國升讀大學。看到這充滿戲劇性又勵志的結局,沉重的心情一掃而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