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向大自然學習

發佈時間: 2020/06/10

向大自然學習

上文提到大自然有「小則美」的偏好,細小的品種通常適應力會更強,生命力也更旺盛,所以稻盛和夫也推崇「阿米巴經營法」,將企業分成眾多小團隊,獨立經營和核算。

地球存在了超過40億年,大自然是一個很堅固的系統,是我們認識生命力的最好教材,我們經營企業也應該向大自然學習。

大自然偏好多樣性,動植物種類繁多,環環相扣,形成一個堅固的生態圈。每一種動植物也有不同的品種,單單我們人類便有超過2,000個民族;即使同一個民族,每個人的DNA也不同,可見造物主喜歡我們多樣性。可是很多管理人員在經營企業時,不但沒有發掘自己的獨特性,反而模仿競爭對手,寧願變得平平無奇。

大自然也偏好有餘。我們有兩隻眼睛、兩個肺、兩個腎臟甚至有左右腦,當其中一個出現問題的時候,也不至於喪失所有功能。人體的運作其實並不太有效率,我們經營企業也應該留有餘地,不要利潤最大化,只顧效率而忘記了風險,當有盈利時不應全數分給股東,應保留一定份額,以備不時之需,像突然而來的疫情。

企業要長治久安,便要向大自然學習,將企業分成細小靈活的團隊,以保持多樣性,還要留有餘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