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肩周炎齋食止痛藥治標唔治本 3個動作紓緩肩關節僵硬疼痛

發佈時間: 2020/06/13

【五十肩】肩周炎齋食止痛藥治標唔治本 3個動作紓緩肩關節僵硬疼痛

生活中,很多朋友有肩膀疼痛問題,肩膀沒有明顯外傷,但不知不覺地就出現了肩膀疼痛、活動受限,夜間疼痛難忍,這可能是肩周炎所致。

肩周炎嚴重可痛如刀割

肩周炎是一類引起盂肱關節僵硬的粘連性關節囊炎,表現為肩關節周圍疼痛,肩關節各個方向主動和被動活動度降低。肩周炎在中醫學屬於痹症的範疇,病因大多為外感寒邪,阻塞氣血;或因勞累過度,筋損脈傷,以致局部氣滯血瘀,不通則痛。

病程時間相對較長,起初肩部呈陣發性疼痛,多為慢性發作,以後疼痛逐漸加劇或鈍痛、或刀割樣痛,呈持續性,疼痛可向頸項及上肢擴散。疼痛晝輕夜重,對氣溫變化敏感。肩關節各方向活動均受限,日常生活中洗臉、穿衣、梳頭等動作均受影響,甚至影響到肘關節活動功能。

3個肩周炎常見謬誤

  1. 部分急性肩周炎患者,會選擇自己貼膏藥、塗活絡油,或者隨意服用止痛藥。可是,止痛藥或膏藥只起到局部暫時紓緩疼痛作用,但疼痛的根源依然不能得到適當處理,治標不治本,日久會引起慢性疼痛。
  2. 雖然肩周炎屬於能自愈疾病,但自癒主要表現在疼痛的紓緩,大多會留有功能障礙。肩周炎治療的目的主要在於縮短病程,最大限度恢復肩關節功能,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3. 所有肩周炎患者都可通過鍛煉恢復?肩周炎的主要症狀表現為肩痛和功能障礙,鍛鍊是恢復功能的重要手段。但並不是所有的肩周炎都可以通過功能鍛鍊來恢復功能。如對於重度的肩周炎,粘連和疼痛嚴重者,需要配合醫生的手法松解來恢復功能。

3個康復訓練方法

進行康復訓練前應先局部熱身,可洗熱水澡後再開始或用熱毛巾捂熱患肩,持續15-20分鐘。

1.爬牆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取站立位,與墻壁面對面,雙手/單手沿牆壁緩慢向上爬動,使上肢盡量高舉,然後再緩緩向下回到原處,每天可反覆練習。

2.肩部前後劃圈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取站立位,患臂自然下垂,患肩向上、向前、向後畫圈,幅度由小到大,方向反覆運動,每天進行十次。

3.拉毛巾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拿一條長毛巾,兩只手各抓一頭,分別放在身後,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像搓澡一樣先上下拉動,反復進行,每次15分鐘。動作應循序漸進,由小到大並由慢到快,每天可反覆練習。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1_600_600_600.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廖德偉

 

責任編輯: 柯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