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椰子紅蘿蔔栗子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0/06/11

健脾祛濕:椰子紅蘿蔔栗子豬骨湯

「今天帶了兒子來。」潘太說。

「只是三數月沒見,他就長得這麼高大了。」我說。

「自從做了天灸和注意生活作息後,諾諾的鼻敏感好多了,哮喘也未再發。」她說。

「由小孩逐漸成長,到青年時腎氣充盈,也有助改善體質,加上健康生活,事半功倍。」我說。

「這次來找你,是因為諾諾的皮膚很癢。」她說。

「大約多久了?」我問。

「大約一個月。曾服抗敏感藥,可是停服一段時間又再痕癢。」諾諾說。

「諾諾的皮膚問題是風疹,中醫學名為癮疹,以皮膚上出現瘙癢性風團、發無定處、驟起驟退、消退後不留痕迹為臨床特徵。氣血流動不暢就會出現痕癢。常見阻礙氣血的原因為痰濕和瘀血。痰濕及瘀血在皮膚停滯,使正常氣血運行受阻,津液不能輪布,造成皮膚乾燥。」我說。

「對呀,你看他的嘴唇,夏天還這麼乾。」潘太說。

「爆坼呢。治療策略為先疏通氣血,處理局部血滯濕阻的問題。下一步加強脾胃功能。」我說。

「可以煲些甚麼去幫助他呢?」潘太問。

「生活起居調養除了病情和體質外,還要考慮節氣。如今芒種到了,氣溫進一步增高,降水量漸增。現在的濕度也高,體內的汗液無法暢快排出,令人感到四肢困倦。濕氣停於皮膚,會造成氣血不暢而痕癢。所以要多曬太陽,少開冷氣,讓身體排汗。」

「飲食方面,以健脾祛濕為主。現在可以煲椰子湯。椰子肉性平、味甘,有益氣、驅風、生津、利尿、消積等功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健脾、化滯之效。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稍為調補脾腎,增強抵抗力,可加栗子和豬筒骨。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效。豬筒骨為豬大腿骨,其骨頭粗大中空,中空的部分是骨髓,有補腎作用。此湯老少皆宜。」我說。

椰子紅蘿蔔薯仔栗子豬骨湯

材料︰椰子肉半個、紅蘿蔔1條、薯仔1個、栗子8粒、生薑2片、蜜棗2粒、豬筒骨半斤。

製法︰一、豬筒骨汆水;二、全部材料洗淨,椰子球切塊;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保滾後改細火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注意︰保健湯水不能代表中醫治療。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