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頭油多脫髮 亂補腎恐加劇問題

發佈時間: 2020/06/11

濕熱頭油多脫髮 亂補腎恐加劇問題

脫髮常被指是年長人士專利。有中醫師強調,脫髮是一種病,亦是身體發出警號的先兆,曾有16歲的青壯年患者求診,因精神壓力問題引至斑禿,並提醒本港脫髮患者以脾胃濕熱的實症為主,屬頭油較多,若誤信坊間補腎治療,反會愈補愈衰,引致油脂分泌旺盛。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凌雅萍表示,頭髮的生長周期分3階段,生長期約4至6年,約佔頭髮90%;退行期為約2至3周;最後是休止期,約3個月。

壓力大 16歲青年「鬼剃頭」

一般人每日約有50至100根頭髮自動脫落,包括季節性脫髮、產後脫髮、老年性脫髮等;若每日多於100根,則屬不正常脫髮現象,「梳頭或洗頭時有一束脫落,甚至有一個位置明顯少了頭髮」。

她指出,中醫認為頭髮的健康與氣、血、肝、脾、腎相關,腎為先天,主藏精,其華再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脾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源;肝、脾、腎盛衰的表現,標誌着人體血氣的盈虧,「氣血充足,頭髮就會茂密烏黑,有光澤」,反之氣血虧虛,如大病、久病或年老,導致營養吸收欠佳,頭髮則會稀疏易脫落,或變白無光澤。

脫髮問題令人煩惱,此症亦有年輕化趨勢。凌醫師稱,曾有一名16歲的青年求診,因精神壓力致出現俗稱「鬼剃頭」的斑禿,「成束(頭髮)無咗」,亦有20多歲同樣是斑禿的患者。她強調,脫髮是一種病,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曾有一名不足20歲的少女求診,因脫髮問題需帶假髮,結果發現是甲狀腺疾病所致。

分虛症實症 後者不宜補腎

凌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脫髮分為虛症及實症,本港較常見為脾胃濕熱,患者以男性居多,進食辛辣、肥甘食物及酒類過多,致脾胃運化失常,引起毛髮黏膩或脫落;其次還有血熱風燥,以年輕人為主,因熬夜、生活緊張引起;以及肝鬱血瘀,則與情緒壓力有關,患者多憂鬱惱怒、失眠;而一般早期患者多為實症,經長時間累積後,後期會變為虛症,包括肝腎不足、氣血不足。

她補充,實症患者脫髮多集中在頭部某些油脂分泌旺盛的位置,如頭頂及前額等,虛症則是均勻的全頭稀薄;如已出現脫髮問題,中醫治療方法主要是內服中藥並配以針刺,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毛囊健康;並提醒不要誤信坊間補腎治療,因若是實症患者,反會愈補愈衰,引致油脂分泌旺盛,加劇脫髮問題。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