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謠

發佈時間: 2020/06/11

造謠

有人說,新冠病毒是一面照妖鏡,真的一點不錯。最近網上有些資訊,來歷和箇中道理都相當值得懷疑。

其中一個有數萬關注者的網站,名為The Liberty Beacon,姑且譯作「自由燈塔」,有以下的報道︰「冠狀病毒這名稱的來由,是因為它和電暈放電有關;電暈,便是輻射。而5G通訊的電暈場照射(原文是corona field exposure,科學上並沒有這現象),是引起新冠肺炎病徵的罪魁禍首。」

這個解說,用了一些科學名詞,但拼合起來不單全不科學,甚至可說是胡言亂語。在此即管談談兩個謬誤︰

第一,電暈放電(corona discharge)的英文,雖然和「冠狀病毒」的英文相似,但後者是由蛋白質等組成的病毒,而前者則是在高電壓之下,空氣中的帶電粒子以高速飛行,發出光、熱和聲音。我們行經高壓電纜之下,有時聽到吱吱作響的,便是電暈放電現象。

第二,5G通訊和4G分別不大,都屬於電磁波譜中的微波,只是5G頻率較高,能量較大;但比起紫外綫或X光等可以傷害到人體細胞的電磁波,其能量少了10萬倍以上。科學家的共識是,無論是4G或5G,只要合乎有關規定,都不會對人們構成健康的威脅。

上述這些怪誕和歪曲事實的報道,由於在社交媒體中得到廣泛流傳,製造了大量噪音,把專家的聲音壓了下去,後果要由整個社會承擔。造謠者,大有可能終會被謠言所害。大家要引以為戒。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