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香港大老何東

發佈時間: 2020/06/12

香港大老何東

(續上周)何東在中學畢業後獲廣東海關錄取,2年後,他覺得官僚制度和自己進取的個性不合,便辭職加入英資龍頭企業渣甸洋行,並很快得到洋大班的賞識,由初級助理晉身成為買辦。

所謂「買辦」,為當時外資企業在中國的「代理人」,被形容為「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表現出色者,就是溝通中外的橋樑;但若拿捏不佳,卻會落得「裏外不是人」的下場。從小在夾縫中長大的何東,當是箇中能手,在買辦這個職位上如魚得水,迅速累積起財富。

何東以買辦的身份獲得商業網絡、經驗和資金後,決定自立門戶。他和兩個弟弟何福和何甘棠合組公司,先做食糖的轉運生意,再涉足運輸業務,繼而進軍金融和地產,最終建立龐大的商業王國,富甲一方。

關於何東的崛起,有兩點值得一提。其一,何東小時候上過私塾,唸過四書五經,並終生以華人自居。同時,他中學起接受正規西式教育,又很認同西方的文明和制度,因此經商時特別重視股權分配和合約等,為當時華資商人中少見。

其二,何東作為香港第一代歐亞混血兒,不像一般華人在內地有宗親或地緣紐帶。當其他在港致富的華人把財產滙到鄉下置產之際,何東則在香港興建大宅,視香港為家,可謂一個有「本土」情懷的香港首富。

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城市,自開埠以來便擔當聯繫東西、貫通中外的關鍵角色,何東更是當中的表表者,活靈活現了香港人的精神、香港的核心價值。180年倏忽而過,今年又逢庚子年,借何鴻燊的離世回顧這段香港開埠的歷史,可會對我們有所啟示?(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