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好苦啊!

發佈時間: 2020/06/12

好苦啊!

朋友︰「生意慘淡啊!現在成個月只有幾張細定單,才等於以前的一張單。」我︰「賺錢唔好嫌小,有生意總比無生意好。」她︰「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沒有定單的話,就快餓死了!」我︰「從來沒有聽過香港地有人餓死。」

她︰「最近吃甚麼也覺得好苦味,那些三合一咖啡,以前嫌太甜,但最近我都唔覺得甜,甚至覺得有點苦苦地!」我︰「因為你心情唔靚。苦味最受情緒影響。情緒低落苦味會更顯著。」她︰「有時工作太辛苦,嘗一啖咖啡,即時精神為之一振!」我︰「咖啡的提神效用是需要咖啡因在體內一些時間才會作用的,你覺得一口咖啡已有叉電的感覺是因為咖啡的苦味,因為苦味有提神作用。」

她︰「今日早餐我吃的香蕉都有苦味,可想而知我的心情有多低落。」我︰「我不認為是這樣,只是你早上刷牙後,口裏或多或少留下一些牙膏,而大部分牙膏原料是鈣鹽,進食水果時與其結合,所以有點苦味。」

她︰「心情不好,苦味感受力更強。我老公擔心生意煩躁不安,睡眠不好,牙肉發炎去看中醫。那些苦茶可能有黃連的,我老公說超苦啊!」我︰「少年時我常生暗瘡,為了皮膚靚,閉起雙眼,一口氣就把一碗苦茶飲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她︰「生意艱難,可能遲些連房也租不起,還是返鄉下提早退休算了。」我︰「國家那麼大,總能找到你生存的空間,天無絕人之路。你想太多了,我請你吃好『正』的苦朱古力。」她笑︰「苦的?吃了會提神吧!吃過後會像你一樣的甜美嗎?」

我︰「你滿腦子都是負面思維,吃朱古力可以有助你頭腦清醒。美國的精神病專家在研究抑鬱症時發現,個性開朗的人腦袋都有一種化學物,而朱古力就有這成分,能幫助減緩憂鬱,能產生幸福感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