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礦商炸毀原住民遺址

發佈時間: 2020/06/12

澳洲礦商炸毀原住民遺址

5月底,全球第二大礦產商力拓集團,在澳洲西部皮爾巴拉區擴建鐵礦場期間,炸毀一個原住民遺址。這遺址是澳洲唯一一個內陸地方,發現到有46,000幾年前人類居住的證據,考古價值極高。事件引起澳洲社會嚴厲批評,亦再次掀起如何保護遺迹的討論。

力拓集團曾經在這地區挖出將近7,000件文物,包括有4,000年歷史、用頭髮編織而成的長帶。諷刺的是,事件發生數日前就是澳洲的「全國和解周」。全國和解周的目的是承認澳洲原住民在當地的歷史和成就,但今次事件後,原住民代表表示,他們因為失去與祖先和土地的聯繫而感到悲傷。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資產保護委員會主席史東更認為,事件嚴重性不亞於塔利班炸毀阿富汗巴米揚大佛,以及伊斯蘭國摧毁敘利亞古城帕米拉的考古遺址。

力拓集團隨即發聲明致歉,說會重新審視開採計劃。原住民代表卻不接受,認為他們早於2013年已多番向力拓集團強調這個區域的重要性,但集團沒有與他們商量就進行爆破工作。

在澳洲,遺迹由省政府管理。西澳省在1972年訂立的原住民文化遺產法例,容許省政府批准拆毀遺迹,而且無法撤回;法例亦只容許土地持有人或租戶有權就施工許可令上訴,傳統族群則無法追究,力拓集團就是得到省政府批准下動工。

西澳藏有豐富的考古資源,現時有463個遺迹是礦商取得省政府的批准施工。西澳原住民事務部長懷亞特早前提出,建議容許就工程提出上訴或修訂,但諮詢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而押後,而省議會將於明年3月換屆,相信很難及時通過修例。(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