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神經根型頸椎病

發佈時間: 2020/06/12

神經根型頸椎病

「神經根型」頸椎病是本港常見的病症,成因是長期低頭工作所致,例如︰經常使用電腦、玩手機、坐姿不正確等,都會引致長期性勞損或運動時造成的損傷,還有意外跌傷、撞傷、交通意外等引致的損傷。

各種損傷都會令頸椎的骨關節或椎間盤及其他周圍軟組織出現損傷、退變,導致頸椎神經、椎動脈、頸交感神經甚至頸段脊髓受到刺激或損害,而出現各種臨床症候群。

此症的好發年齡為30至60歲,多為慢性、積累性損傷引致。臨床上,患者就診時經常向我說︰「我的頸很痛,不能轉動,睡覺時上肢又痹又痛,感到肌肉也在跳動。雙手不知放在何處才舒服,整晚不能平臥,只能坐着睡。現在連頸肩也在疼痛,手指麻痹,感覺很厚實,沒有知覺。雙手也沒有力氣。」

為患者觸診檢查時,下頸段第三、四、五或第六頸椎患側有明顯壓痛點,加壓按時會有針刺感和放射感疼痛。此症是下頸段壓迫神經綫,使之發炎水腫,產生疼痛和手臂麻痹,特別是大拇指頭。

治療方法:以針灸止痛消腫最快,再用手法復位紓緩肌肉痙攣,整復小關節的錯位壓迫。治療時,手法要輕柔,針灸要準確,不能讓患者有半點緊張和疼痛感。如果治療到位,一次就能紓緩疼痛,而麻痹症狀則需要一段長時間才可治癒。內服活血化瘀中藥,可以止痛、祛濕、消腫,舒肝安神,睡得好些。

臨床表現︰一、頭、頸、肩、背疼痛,上肢某處定位痛與放射痛;二、頸部及上肢關節有活動障礙;三、肌肉跳動、麻木或萎縮,多見於背部或上臂;肱二頭肌或肱三頭肌反射減退或消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