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5個常見麩質過敏症狀

發佈時間: 2020/06/12

5個常見麩質過敏症狀

麩質過敏症是對麩質產生一系列的腸道反應,在香港較少討論,在西方國家卻受到廣泛注意。麩質是小麥、大麥及黑麥的一種蛋白質;在所有確診個案中,乳糜瀉是最嚴重的症狀,這種自體免疫疾病或引致消化系統受到損害。然而華人身體出現真正乳糜瀉比較少,反而腸易激綜合症(IBS)在香港及內地市民中更常見,患病率介乎4%至6.5%。雖然IBS患者不一定對麩質過敏,但很多患者都表示,進行無麩飲食對其症狀有一定的幫助。如身體經常出現以下症狀,請諮詢腸胃專科醫生意見。

一、腹痛:腹痛的成因很多,但它是麩質過敏症的單一最普遍症狀。逾8成患有麩質過敏症的人士,進食含麩質食物後會出現腹痛及不適等症狀。

二、腹脹有氣:雖然腹脹很普遍及成因眾多,但若你經常飽餐後胃腹大脹,甚或感到成肚胃氣,或是麩質過敏症的訊號。有研究指,疑似非乳糜瀉人士中,近9成人受過腹脹困擾。

三、腹瀉或便秘+臭便:間中會出現腹瀉及便秘是正常的;但慣性出現這類情況,可能是麩質過敏症的常見病徵。乳糜瀉患者進食過含麩質食物,會經歷小腸發炎的折騰。當腸道壁受損,吸收營養能力就會變得極差,最後導致嚴重消化不適,及出現頻繁的腹瀉及便秘。數據顯示,逾5成有麩質過敏人士經常腹瀉,另約2成半人出現便秘。此外,乳糜瀉患者因為差勁的營養吸收能力,或會排出稀軟而惡臭的糞便。

四、經常皮膚炎:麩質過敏症同時影響皮膚,會出現疱疹樣皮炎的水泡情況,是患上乳穈瀉的指標。研究指出,大部分患上此皮膚病人士均對麩質敏感。

五、持續性疲倦:麩質過敏症病患者有強烈出現疲倦乏力傾向,進食含麩質食物後情況更明顯。研究指出,6至8成麩質過敏症患者經常感到疲累。此外,麩質過敏者患上貧血機會較大,最後導致更疲勞及整天缺乏動力。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