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剖析美儲局議息會

發佈時間: 2020/06/12

剖析美儲局議息會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周四(11日)的議息會議,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買債規模亦是不變,這一切似乎是意料中事,重點在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如何看美國的經濟前景及其對貨幣政策上有何啟示。近期所見,因應美股的回升,當中尤以納指更創出歷史新高,不少投資者預期鮑威爾在言語上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憂慮情況或會有所下降。但正如鮑威爾所指,面對2,000萬人以上的失業大軍,他在政策上的重點是要幫助這些美國人重拾工作,所以承諾會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一段長時間直至經濟好轉及失業率改善。在經濟的預期上,他估計今年全年美國經濟將收縮6.5%,而到今年年底失業率有機會由現時的13.3%降至9.3%水平,但9.3%失業率與去年的歷史低位3.5%相比仍將有很大距離。

另外,鮑威爾強調,限制令及其他因應疫情而推出的措施,對經濟帶來的損害會是長期性;就算商業活動重啟,他也看不到美國經濟可於短期扭轉過來。而失去了工作的人,可能需要等待多年才能重新找到工作。對於中期的經濟預測,鮑威爾預期美國的失業率到2021年底可能回落到6.5%,到2022年底才有機會回落到5.5%。

議息會後,影響最明顯相信是美債息。受美儲局稱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一段長時間影響,11日早上於亞洲市場所見,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再降至0.7362%水平,大大遠離上周五(5日)高位0.959%。事實上,在美儲局未議息,早於踏入本周前,市場已擔心局方不會因應近期股市的回升而在可見將來收緊貨幣政策,所以重新購買美債,使美債息回落。而當美國10年期債息回落,與日本零息的10年期債息差距拉近,日圓滙價踏入本周已明顯走強。

(原文刊於6月1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