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保住國泰

發佈時間: 2020/06/12

保住國泰

國泰航空近400億元的補充資本計劃,可算是來得太遲。不論區內的星航,及歐美其他航空公司如德國漢莎航空,一早已先後集資,並獲政府資金支持。相比之下,國泰捱了近半年後終於出手,原因大概不外乎是航空業經營環境遠比國泰估計差,而即使國泰要集資,原來處處碰壁。

今次國泰集資金額的7成,由政府牽頭支持,惹來外界不少討論。或者,國泰沒有說謊,原來在沒有政府支持下,最後發現航空公司是難以獲得相對便宜的融資成本。同樣地,政府也說出了事實,失掉國泰不是失掉一家航空公司這麼簡單,而是影響航權及以後的分配,因為國泰之後的另一家本港航空公司,規模極細且財務狀況更糟。

其實,相比起海洋公園的撥款,政府在拯救國泰的安排上處理得不俗。除了打官腔要維持香港航空中心地位外,最重要在於以優先股形式入股國泰。對政府而言,在現時全球資金氾濫環境下,國泰提供的利息回報不俗;而對於國泰來說,要支付優先股的利息是要遞增,暫時亦會容易說服投資者或外界,政府只會擔任暫時股東而已,國泰因為利息開支負擔,亦會有更大誘因盡快贖回該批優先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