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女性勿忽略照顧私處

發佈時間: 2020/06/12

女性勿忽略照顧私處

大多數的女性都會注重外表肌膚的保養,卻常常會忽略對私密處的照顧。尤其是香港的天氣潮濕,私密處可能一不小心就會感染,產生異味!

私密處的角質層比其他部位皮膚較薄,也較敏感、脆弱,陰部與衣物的摩擦可能導致角質層增厚,皮膚也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產生黑色素,導致私密處黑色素沉澱、顏色變深;平時經常穿着緊身褲、長期運動的女性,需要更注意這類問題。

從生理構造來看,女性因尿道較短,較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特別是上班族有時因忙碌而習慣憋尿、穿着不透氣的褲子、濫用陰道清潔劑,或是因壓力和勞累造成荷爾蒙失調等狀況,皆可能引起病菌繁殖導致感染、發癢。

要注意的是,不能因為發癢就去抓或用力搓洗,很容易造成傷口,加重感染症狀,保持透氣,減輕過度悶熱,可幫助減少這方面的困擾。

生理期、不當的灌洗和性行為等,都可能改變陰道正常的酸鹼值,誘發細菌性陰道炎,而產生異味。若是吃了氣味強烈的食物、沒攝取足夠水份,也可能會導致私密處味道變重。若沒做好私密處保養,除了可能影響兩性親密關係外,嚴重者甚至可能引發婦科疾病,此時可食用洛神花萼及蔓越莓食療來改善私密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