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行動令我理直氣壯

發佈時間: 2020/06/15

行動令我理直氣壯

日前看到友人在facebook分享一篇帖文,挺有意思,亦成為我的當頭棒喝。

帖文寫道,連日大雨,筆者發現馬路上出現一個洞,目測直徑約有70至80厘米,駕車人士看到的要閃避,看不到的便發出「嘭嘭」聲響,車子的避震受罪了;要是電單車駛進洞中更會顛簸,險象環生,因此他致電政府熱綫投訴。綫路繁忙,他等了20分鐘才有人接聽,還幸對方表示會跟進。翌日收到政府來電,表示該洞已修補,道路使用者理應安全。

他說,該路段每日都有很多汽車經過,但大部分司機如何看待那個洞?可能只會咒罵埋怨,但極少踏前一步,想法子解決問題。文章的結論是︰行動才能帶來改變,抱怨不能,依賴別人行動也不能。

帖文的每一個字都令我的「尷尬癌」發作,因為彷彿看到自己。特別是我居住的地方,附近有很多樹木,打風落雨後肯定有部分折斷,有時搖搖欲墜,有時橫放於馬路上。我駕車或走路時看到,很多時都是行快兩步,避免中頭獎,又或駛過隔籬綫避開樹木。投訴嗎?不用啦,其他人可能已經代為投訴呢?政府人員打風過後各區巡邏,可能已經搬走折枝呢?又或是深宵時分大風,已經吹走折枝呢?打電話投訴?等20分鐘?最終不知有沒有人接聽,可能有人正在電話另一端反映意見中?我不如上上網,歎歎咖啡好了……千千萬萬個藉口,都讓我們光坐着卻不行動。

但如果100萬人都是這樣想的話,問題根本不會解決。大家沒有幫忙處理問題,其實也沒有資格埋怨,亦不能要求怎麼樣的處理,拖得太久未解決,也沒有說三道四的餘地。因此遇上狀況,嘗試行動,未必一定能帶來改變,但起碼行動可以讓我們理直氣壯。(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