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教你辨別身體 是否有濕熱

發佈時間: 2020/06/15

教你辨別身體 是否有濕熱

隨着夏季的來臨,來求診的人明顯地增多,雖然他們所患的病各有不同,但大部分的體質都偏濕熱。是的,濕熱體質的人容易受夏季濕熱天氣的衝擊。

濕熱體質的人有何表現?這些人多數過胖,因為他們體內濕氣重,經常覺得身重、困倦。由於體內有濕熱,以致皮膚油份多,全身容易長出痤瘡。還會出現口乾口苦,眼睛有紅絲,男的易陰囊濕疹,女的易白帶增多、舌質偏紅、苔黃膩,黃即有熱,膩即帶濕。

濕熱體質的人普遍脾功能不好,難以抵擋濕邪入侵。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意思是脾會把水液運送到身體不同地方,脾的特性是喜燥惡濕,日常嗜吃煎炸油膩、辛辣、生冷、甜點等加重脾濕的食物,影響脾運送水濕的功能,使體內有濕滯留,如與熱邪結合,身體必然是濕熱交雜,屆時有食慾下降、噁心、腹脹、便秘、大便乾硬、尿又黃又熱等表現。

精神方面,濕熱體質的人個性急躁易怒,做人處事好容易撞板,令自己經常煩躁不安,可會加重濕熱的蘊結。如果能夠冷靜行事,保持樂觀的心態,心平氣和,睡眠質素有所提升,在精神上自然有助調節濕熱這種偏頗的體質,卻同時步向平和質體的健康狀態。做運動可幫助身體消耗熱量,並排走多餘的水份,達到清熱除濕的目的,只要持之以恆,透過持續的運動鍛練便能夠調整情緒。

臨床小貼士︰濕熱體質的養生原則為「清熱除濕、健脾滋陰」,具有這個功效的食物包括綠豆、蓮藕、青瓜、芹菜、苦瓜,中藥如黃蓮、黃芩、茯苓、薏苡仁。服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