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酸鹼平衡 飲食難調節

發佈時間: 2020/06/15

體內酸鹼平衡 飲食難調節

食物有分酸鹼,有人話多吃鹼性食物有益身體,相反多吃酸性食物則有損健康,甚至有患癌風險。市面上有些濾水器又聲稱可將水調節成鹼性水,亦有現成的樽裝鹼性水出售,究竟「飲食從鹼」係咪對健康有幫助?請營養師拆解謎團!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食物的酸鹼性質,並不是以味道來分辨,例如檸檬、橙、番茄等,雖然味道帶酸,但其實都屬鹼性。怎樣區分,就要看食物含有的礦物質比例,食物的酸鹼度可經酸鹼滴定的實驗中釐定。

腎臟肺部 自行平衡體內酸鹼

一般而言,大多數五穀類、蛋、豆、魚類及肉類,都屬於酸性食物,因為當中含有較多硫或磷質。而蔬果類、奶則大多屬於鹼性食物,通常含有較多鈣、鎂、鉀質。要注意的是,食物加工後,有機會改變其酸鹼性質,如牛奶屬鹼性食物,但乳製品則是酸性食物。

以生理角度來看,人體內的血液通常呈弱鹼性,由腎臟來調節血液的酸鹼值,過多酸或鹼性離子都會經由尿液排出來以平衡血液的酸鹼。此外,肺部呼出二氧化碳也有調節體內酸鹼平衡的作用。酸鹼平衡對身體維持正常代謝是十分重要,如有失調,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疲倦、頭痛等不適症狀,需要及時求醫。

鹼性食物多屬蔬果 故較健康

不過,Kathy指暫時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鹼性食物對身體較健康,又或者具預防疾病的作用。但鹼性食物大都屬於蔬果類,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括膳食纖維、抗氧化物等,多進食此類食物有助維持身體健康,而不是因為食物的酸鹼值帶來好處。而基本上食物的酸鹼值對身體影響非常低,也沒有科學根據證明過度進食酸性食物有損健康或增加患癌機會。

Kathy表示,食物對體內的酸鹼值其實影響很低。通常酸鹼失衡是因為肺部或是腎功能出現問題,只要擁有健康的肺及腎功能,則毋須擔心身體的酸鹼情況。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