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故我在

發佈時間: 2020/06/15

我感故我在

日常生活中,我們依賴五感去認識世界。大家有想過五感中最強的感官是甚麼嗎?科學家曾經就五感排列重要性,最重要是視覺,接着是聽覺、觸覺、味覺,最後是嗅覺。視覺之所以重要,因為它負責接收80%以上的外界信息。然而有學者指出,感官的重要性更大程度取決於文化因素。

英國約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邀請了來自世界上不同社會環境、講20種不同語言的人士,按照上述對於感官排列的假設,參加者應該最容易形容視覺所看到的東西;其次是聽覺,例如聲量大小;而觸感則有順滑、粗糙等等。結果發現嗅覺在不同文化當中最難形容。但來自澳洲的狩獵採集族群,在形容嗅覺方面,卻勝過其他19個文化的人。由此可見,感官的敏感度不是全人類都相同,而是受到文化影響,形塑着人們的認知。

感官對我們而言十分重要,而感官之間也微妙互補。根據2017年科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的一項研究,沒有視覺的人,記憶力和語文能力可能比一般人更好。另一項研究亦發現,先天性聽障人士的腦部處理聲音部分會改變原來的工作,處理其他感官。因此缺乏一個感官除了令其他感官變強,也令腦部出現重組分工的微妙變化。

五感除了是我們感受世界的根本,現時有不少行銷手法也會充分運用它們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