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總統夫人的逆境管理

發佈時間: 2020/06/16

總統夫人的逆境管理

上回講到,美國前第一夫人米雪‧奧巴馬巡迴美國演講,於Netflix上分享在白宮8年所面對的逆境,的確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事情。其中一個最大挑戰,就是她強勢、自信的風格,有異於一般小鳥依人的第一夫人,頓時成為外界的攻擊中心。除了她的言論、性格被批評,連膚色、身形、樣貌全部都萬箭穿心。

她學到的教訓是,「隨時要把人心假設到最壞」,不可掉以輕心。但同時間不可以假裝沒事,要讓人知道無理攻擊會造成傷害。「假如我們假裝沒有事,行兇者會說這只是一個玩笑」,要有勇氣對自己坦誠,不應害怕因坦誠而受到傷害。所以,她願意說出自己雖然是美國第一夫人,亦是奴隸的子孫。她承認曾經面對過各種謊言和流言蜚語,兩夫婦可以做的,就是每天照樣起來,做該做的事,沉着氣讓所做的一切為自己發聲。

她最著名的一句,就是「當他們低劣攻擊,我們高尚回應」(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乃當年還擊特朗普無理攻擊的名言。「低劣手段純粹是為了滿足自我,只為報復而非解決問題。」應該放下自我,思考自己的每一步如何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執筆至此,索性重讀她的傳記,吸收一下心靈養分。(女中豪傑‧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