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再度發育

發佈時間: 2020/06/16

再度發育

朋友早前感到胸部突然變大,以為再度發育,但不久發現只有一邊腫脹,而且有硬塊,擔心是惡性腫瘤,幸好經過乳房造影和醫生的詳細檢查後,發現只是虛驚一場!她的情況是普通乳腺增生。

相信絕大部分女士也試過經期前乳房脹痛,經期後回復正常,情況跟乳腺增生相似。乳腺增生不是病,大多數女士也會有乳腺增生的情況,普遍出現在25至45歲,這是乳腺組織受荷爾蒙影響而出現的正常生理現象,並不會增加患乳癌的機會。乳房為肝經運行的部位,特別容易受情緒壓力所影響。情緒多波動、壓力、焦慮等會導致肝氣鬱結不紓、氣血不順、肝胃失調,令乳脈和乳絡凝結,出現腫塊。

平日簡單準備乾蒲公英5克,沖洗淨後放入杯加熱水泡10分鐘即可飲用。身體虛寒的人,可以加入薑片或玫瑰一同沖泡,以減低寒性。蒲公英味苦、甘,性寒,歸肝、胃經,能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利濕通淋,主治熱毒瘡癰、實火上攻、目赤咽腫、口舌生瘡、熱毒瘡瘍、乳癰。

蒲公英能清熱解毒、散結止痛,能有效紓緩乳腺增生情況。

此外,蒲公英對護肝特別有效,其清熱解毒功能特別針對肝臟,有助排出肝臟毒素、去肝火,對經常熬夜或者飲酒人士尤其有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