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親子抗壓練習

發佈時間: 2020/06/16

親子抗壓練習

兩名孩子在復課前夕墮樓身亡,讀完新聞後禁不住想,是甚麼令他們選擇結束生命?學業壓力?家庭問題?社交原因?現在已不得而知。我們的孩子自小接受各種學術訓練,成人把孩子帶入高度競爭的社會,然而卻似乎沒有提供相應的情緒裝備,教他們在物競天擇的氛圍中紓減壓力。

本來壓力調控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一種可以從自由活樂中自然學會的能力。然而,城市的孩子每天面對排山倒海的習作,被電子屏幕包圍,經常置身在忙碌與刺激之中,鮮有機會學習抗壓。家長亦然,繁重的工作令人分身不下,有時連跟孩子說句話都覺得奢侈。

雖然有些事我們未必能夠改變,但起碼我們要有意識地放慢腳步、甚至停下來休息。有時可能只是跟孩子坐下來,花5分鐘進行簡單的呼吸練習,甚麼都不要想,專注於一呼一吸,已能令疲憊的大腦得到休息。

此外,我們可以跟孩子多說鼓勵性的話,培養正面心態。如果你不知道怎樣做,可以借助小工具幫手。近日在書局中見到一款「能量卡」,簡單圖畫配上不同的正能量語句︰「我將失敗轉化為成功的機會」、「我享受新嘗試」等,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唸,甚至分享相關的人生經驗,教子女正面思考之餘,增進親子關係,同時讓孩子感受到如卡片所寫︰「高山低谷,我知道我的家人必與我同在」。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