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無水無電的海邊小屋

發佈時間: 2020/06/16

無水無電的海邊小屋

墨爾本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是位於富裕郊區的七彩顏色海邊小屋Brighton Bathing Box,首次踏足墨爾本時,我在市中心坐半小時火車去看小屋。之後過幾天跟本地團出遊,這是指定行程之一,結果又再重遊海邊小屋。

對遊客而言,七彩小屋的確是一大特色。查查新聞資料,意想不到一間沒水沒電的裝飾小屋,去年底以34萬澳元出售一間以藍色和數隻海鷗為主題的小屋。2018年,有兩間全新建成的小屋出售,一間索價32萬澳元起。然而,不是有錢便可以買得到,還要住在海灣附近的居民才可以買,屋主一般都會把小屋一代傳一代,留給子女。

追溯歷史,小屋在百多年前建造,起初是方便人們可以更換泳裝而建,現在的用途一般是供澳洲人曬太陽、看日出日落時可用作儲藏室,放一些滑浪和沙灘用品。為保留舊有歷史,小屋至今仍不供水不供電。此外,擁有者亦需遵守規則以保傳統,包括不可在裏面睡覺,及不可作廣告用途,亦不可租借出去,只可為購買者擁有。因為有這樣的規定,小屋的外貌才可以一直保持。

大家印象中彩虹小屋坐落於Brighton海邊,然而它的原址並非在這裏。去年,澳洲政府又曾建議搬遷小屋,政策中認為這類小屋結構上不適合靠近海邊,被指要在合適的時間內搬離。

又再看看澳洲新聞,在今年4月肺炎疫情持續高峰期間,有屋主相約幾名朋友到小屋燒烤,結果因違反居家令而被罰款。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