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奢侈品需求大減

發佈時間: 2020/06/17

奢侈品需求大減

一個蜚聲國際的內衣品牌的歐洲分部正申請破產,若沒有白武士現身,美國母企會面臨結業危機。如此大規模的企業都撑不下去,疫情對世界的殺傷力實在無可估計。

曾當此品牌內衣的女模,都被《財富》雜誌點名為世界級富豪,能走內衣秀是模特兒名成利就的最佳途徑。不少美國女孩自小儲錢,不是為了入讀大學,而是為了日後去隆胸。只要成為此品牌內衣女模就能披上翅膀飛上枝頭變鳳凰。品牌推崇火辣身材是王道,廣告不斷在催眠消費者,性感內衣是女神不可或缺,是令人艷羨的。

我認為幾乎所有名牌的廣告模式造就了虛榮和庸俗的社會風氣。那些所謂的名牌,成功之處是叫消費者相信,使用他們的商品便能滿足虛榮感,讓人們顯得更優秀、更有品味,和代表了個人成就的肯定。怎麼窮也得花錢買一兩件,要買一個夢想、一個希望,叫消費者相信自己被視為上流社會的一分子,是非同凡響。

我們正置身在經濟蕭條景氣下,看着那些名牌奴隸戴着口罩排隊等開門去搶購,招搖過市用貨車去載戰利品,這種消費行為正是一種彰顯身份地位的方法嗎?不就是奢侈品所給消費者最大的意義嗎?

富裕繁榮年代的終結,就是世上每個角落都出現挑不起消費意慾的窘境。人們不再沉溺在物質上,不再過度消費,甚至把消費行為變得理智謹慎,後疫時代最能認清甚麼才是生活真正所需的。隨着奢侈品的需求大減,全人類將會反璞歸真,是一件好事。

感恩天生對物質以至名牌有很強的免疫力。事實每一個人本身就是一個品牌,毋須從眾隨俗。各人存在着差異,善用自己的天賦,走出自己的格局。保持一顆單純、永無止境的好奇心,孜孜不倦,不亢不卑,為自己生命創造價值。世上沒有哪個名牌會比自己更值得投資和追捧的價值。(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