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以弱勝強#不按牌理出牌

發佈時間: 2020/06/17

以弱勝強#不按牌理出牌

人口與軍力相差10倍以上的大國與小國之戰,在所有這些戰爭中,大國獲勝的比例有多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不是百分之百,也應該是9成以上,畢竟兩者有10倍的差距嘛。不過,答案令人驚訝,有點不可思議。

政治學家Ivan Arreguin-Toft做了一個研究,發現大國戰勝率是71.5%;也就是說,小國獲勝率也有28.5%,接近3成。

Ivan Arreguin-Toft把問題稍為扭轉一下︰在強弱懸殊的交戰中,當弱國像挑戰巨人歌利亞的大衞般,不以強國想要的方式交戰,而選擇採用非傳統戰術又或打游擊戰,強弱兩方的獲勝率會有甚麼不同呢?

答案更驚人。弱國的獲勝率由之前28.5%,大幅提高至63.6%。從過去數十年的歷史看,美國並不能在韓戰和越戰中取得任何甜頭,強如蘇聯也在阿富汗搞到焦頭爛額。一般而言,弱勢的一方不太可能勝出,正因此,長久以來大衞與歌利亞的故事才深入人心。但Ivan Arreguin-Toft指出,弱者打敗強者是常有之事。

那麼,何以每當有大衞擊敗歌利亞時,總是令我們震驚呢?為何我們總是以為較小、較窮或能耐技巧較差者必定處於劣勢?

在球場上以弱勝強的例子多的是,即使在商界,在IT時代,有不少年輕創業者另闢蹊徑,搞大疆搞阿里巴巴搞騰訊,成功挑戰那些傳統企業地產商嗎?

相信是信心吧。當弱者勇往直前,置諸死地而後生,任何事也可發生。(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