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未來測不準

發佈時間: 2020/06/17

未來測不準

我跟同事說,我們應該已經捱過了最壞的時期,下半年的情況應該會有所改善。

同事說,我早前說過下半年更差。我突然啞了,由於我的記性特別差,不敢肯定我是否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也想不到基於甚麼理據去作這樣的預測。

後來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只有去年年底寫過一篇《今年很差,明年更差》的文章。當時的理據是去年上半年經濟仍然很旺盛,只是下半年因為社會運動的影響,才令市場萎縮,當時「攬炒」的勢頭已經形成,加上今年台灣和美國大選,香港也有立法會選舉,社會動盪會持續,所以估計今年的情況更差。

現在看來是應驗了,但原因卻不完全一樣。我當時估計今年比去年差,也只是略差,想不到會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令經濟幾乎停擺,市場雪上加霜,所以方向是對了,但程度卻不一樣,嚴格來說還是估錯了。

人類都喜歡做預測,偏偏未來有測不準的特性。人們只能根據已知的情況、最新的數據做預測,但未來卻往往因為無法預知的「黑天鵝」事件而帶來劇變。

我知道預測其實沒有太大意義,也從來沒有跟自己的預測做決定。作為決策者,應該建構一個堅固的系統,以抵禦未知的「黑天鵝」事件,增加生存機會。除此之外,便只有見步行步好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