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縮政策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20/06/17

緊縮政策惹的禍

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之初,最受嚴重打擊的意大利和西班牙,死亡人數一直佔據歐洲的頭兩位,死亡率竟然超過百分之十,這是由於當地醫療系統不足以應付所致。

回想起十年前,債務危機席捲南歐,希臘是重災區,當時西班牙人問︰「我們會否成為下一個希臘?」今時今日,西班牙人再問︰「我們會否成為下一個意大利?」

早前,西班牙政府宣布將醫院和私營醫療公司暫時國有化,以便更好地管理這場世紀大瘟疫。

原來自2011年債務危機爆發以來,在國際貨幣基會的借貸要求下,緊縮政策成為南歐負債國解決債務的主流手段,西班牙亦不例外,不少公共服務被私有化,這包括某些醫院在內。

當年適逢西班牙出現債務問題,曾經有醫院因為削減赤字而不能一周七天營運,為了縮減開支,竟然可以有幾天關門大吉,醫務人員被迫放無薪假,變相處於半失業狀態,最不合理的就是影響到社區的醫療護理。

醫療是人權,私有化醫療系統因今次新冠肺炎重新受質疑,說到底,緊縮政策令政府減少資源投放在公共服務上,醫療自然是重災區,當出現公共衞生危機,人民健康便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