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經前水腫啱飲:猴頭菇合掌瓜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0/06/18

經前水腫啱飲:猴頭菇合掌瓜雞腳湯

「陳醫師,我是否水腫?」Jenny指着小腿問。

「你皮膚沒有產生凹陷並能即時回彈,沒問題。」我用手指按壓小腿皮膚表面說。

「可是美容院說我有水腫,我磅重時發現重了。」她說。

「月經快來吧。」我看看病歷,計算一下日期。

「是。月經後體重便會立即減少。」她說。

「水液代謝出現問題,還未達醫學定義的水腫。」我說。

「為甚麼月經前後我的體重會有分別?」她問。

「雖然未算真水腫,但姑且用經前水腫這個說法。我們要先了解水液代謝是甚麼一回事。喝水時胃會把水化為有用的東西,稱水氣,由脾輸送到肺,再送到身體各部分。胃功能不足時,水不能化成有用的水氣,便會出現胃脹。如果脾虛,輸送水氣到肺的工作就會減慢,令水氣停在脾與肺之間,形成胃脹感覺;如果水氣直接送到四肢,便會出現水腫。你的胃口怎樣?」我問。

「不想多吃。」她說。

「現在是芒種節氣,天氣炎熱,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出汗較多,易耗氣傷津,此時應多吃具祛暑益氣、生津止渴作用的食物,可以煲合掌瓜湯。合掌瓜性涼、味甘,入肺、胃、脾經,能理氣和中、健脾開胃,適宜於消化不良。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利小便之效。猴頭菇健脾胃,其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健胃補虛、益腎精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效。豬骨性溫,味甘、鹹,入脾、胃經,有補脾氣、潤腸胃、生津液、豐機體、補中益氣、養血健骨之效。雞腳性平、味甘,能強筋健骨、潤澤肌膚、消水腫。此湯適合經前水腫女士飲用,也合現時飲。」我說。

材料(4人分量)︰猴頭菇1個、合掌瓜1個、粟米1條、栗子8粒、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4両、雞腳6隻。

製法︰一、先把豬骨及雞腳汆水;二、猴頭菇浸洗30分鐘;三、合掌瓜及粟米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注意︰保健湯水不能代替中醫診治,如有疑問請找註冊中醫師查詢。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https://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