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基哥大地魚湯

發佈時間: 2020/06/18

基哥大地魚湯

限聚令放寬至8人,最近朋友們開始漸漸出動,一同敘舊,共享美食,月旦時事兼振興本地經濟。

上星期去到《晴報》在北角的大本營附近,由食家朋友帶路,去報社朋友們的「飯堂」富嘉閣。此處菜式精美,材料上乘不在話下。

吃至途中,門忽然打開,走進來的人,相貌與首富李超人有99%相似,大家都吃了一驚,原來這是行政總廚李文基「基哥」,外號正是「富嘉閣李嘉誠」。

「不論你們吃得多飽,一定要嘗嘗我們的鮮蝦雲吞,湯底用大地魚熬煮而成,人人都喜歡呢!」基哥請同事送上一人一碗小雲吞湯,果然彈口美味,席上所有人飽得撑着肚子,仍然把雲吞吃光光,連碗中的大地魚湯也不放過。

我對碗中的大地魚湯非常好奇,連忙請教︰「我家平時用生曬的大地魚乾煲湯,為何味道遠遜你這一碗?還要甚麼秘密配料嗎?」基哥馬上指點幾招,笑說煲大地魚湯不能只用大地魚乾,還要加入豬骨、蝦殼、蝦皮(即是小得不能煮食的蝦,只能用來煲湯),所有材料加水,一同煲入味,就成了萬能湯底。

這一餐飯,還有很多平時少見的驚喜菜式,鮑魚炆魚唇、陳皮骨等,我當然追問其中秘訣,下回再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